I am sick

Tension Headache 緊張性頭痛,這不是有致命危險的病症,只是會讓人覺得困擾不適。

之前就有發現頭、腦袋,好像有點不太對勁,但是症狀不太明顯,若有似無,不太容易感覺到異狀。直到最近,尤其是這兩個月以來,因為趕專案,經常加班趕工到三更半夜,甚至是到凌晨 5、6 點才上床休息。再睡到 8、9 點,就又得起床進辦公室。就在星期一時,前一晚幾乎沒睡到就又醒了。一起身,我發現我的頭、頸整個感覺朣脹,十分難受。儘管不好受,我還是硬著頭皮去上班。當然那一天的工作效率非常不好。星期二,情況似乎依舊,但是感覺有減緩少許。所以,我決定去醫院看病了。起初實在不知道該掛什麼科別,跟友人討論後,先到家醫科看看吧。便在網路上預約掛號了。

星期六早早起了床,稍微準備一下便走路前往醫院報到。因為是初次就診,得先做個基本檢查,首先是檢查血壓。一量下去,護士小姐就說,「你的血壓偏高哦」我看了一下,『oh! my god.』。但當時我自知有些緊張(我也不知道在緊張啥小XD),所以會偏高。稍微休息一下,再量了第二次,有好一點,但還是小點小高

就做完基本檢查後,便前往診間候診。趁著還沒輪到我,拿出 PSP 練起功來。無意間,看到一個護士妹,穿著超短的迷你裙(不是護士服),心想「哇,護士的服裝也變得這麼人性了啊」。練沒多久,終於輪到我了。醫生問了問我怎麼了,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形容我的症狀,只好盡力硬擠,「腦袋裡像塞了什麼東西一樣。因為經常熬夜趕工,最近發現症狀變得很明顯。」一邊用手指著自己的頭頸,一邊說著,「也像被打到頭,但是不會痛」。接著醫生幫我補充,手比著她的頭說,「頭鈍痛、壓迫痛、或緊繃感,或是從雙側額部、顳部到枕項部似乎有帶子捆綁,就像是孫悟空的緊箍咒一樣。」「對對對,就差不多是這個樣子。」

接下來,醫生又幫我做了幾項(我覺得有點蠢的)基本檢查,看看腦內是不是有長瘤、或是其他朣塊。是的,這些檢查也都很正常。她又幫我用人工量了一次血壓,120 / 55,這也很正常,比稍早量的兩次都來得低。接著又量心跳,她把手伸到我的衣服裡(),「你的心跳有點快。你會因為心跳快而會不舒服嗎?」「不會耶。」

醫生說我這是「緊張性頭痛 Tension headache」,這是種文明病。她根據我的描述說,「也許你很有責任感,太過要求自己,在工作上給自己的壓力太大。」此時我心想,「似乎也是這樣,有時忙得很誇張時,我甚至在也會夢裡寫著程式,試圖決定白天遇到的困難與麻煩。這點真的不誇張,沒豪洨。」中間又稍微跟醫生聊了聊,該怎麼減緩症狀的發生。適當的舒壓、放鬆、休息,這很重要。總之,要適時釋放壓力囉。她也有開了藥讓我吃,平常症狀不明顯時就不要吃了,在快要發作之前再吃就好。

另外,我也安排在下個月,休個幾天假,到日本去走走逛逛。

順手 Search 了一下相關的資料,這裡這裡,各位可以參考看看囉。

4 留言

匿名表示…
去日本騎單車嗎?
Unknown寫道…
to takol,
對耶,在日本騎車是一大享受吶。汽機車是不能給單車 bibi 的,哈哈哈。
匿名表示…
壓力太大囉!

血壓高是個大問題,可要常常注意身體捏。
Unknown寫道…
to 蕉糖,
謝謝關心吶,騎車、打電話就是我的釋壓方法啦。
另外,我沒有血壓高啊,只是當時有點緊張造成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