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 Stuff, X-Fi Platinum

15:36 0 Comments A+ a-

New Stuff, X-Fi Platinum

Anthem Ghost Type 0 的 Metal Zero 新輪組還要好一陣子才會到;也還沒有資格帶人閃,就換別的來閃吧。

前陣子買了 DELL OEM 的 Sound Blaster X-Fi XtremeMusic Sound Card。但是拿到手才發現,卡上的洞只有4個,扣掉環繞喇叭的3個,只剩一個可以用,Line in / Mic in 被合併了,這實在有點遜。人家我之前用很爽的 Audigy,Line in、Mic in 是分開的,而且可以同時使用。但是這些音源孔,從 Audigy 2 後都失消了,變成多功能合一的 FlexiJack。這樣不好嗎?我也不知道,只是就我自己的方式,我不喜歡,也不太適合我使用。所以,初代 Audigy 我一直這樣用了好幾個年頭。

所以,又忍痛請人從美國幫買了 X-Fi I/O Drive Upgrade Kit,經過漫長的運送,今天終於到手了。也就是說,我的音效裝置升級成(偽)X-Fi Platinum,嘿嘿

這個 IO Drive 其實是一個數位解碼器,可解 Dolby Digital EX2 及 DTS-ES2 數位音效。而音效卡本身原本也是可以解這兩種音源的,但 OEM 版則是把 DTS 給取消了。反正有 IO Drive 可以解雙碼,這點我就沒那麼在乎了。終究是(偽)X-Fi Platinum 嘛,比正牌的還是有一點點差別的啦,哈哈哈

來了,開始開腸剖肚了,沒有見血的血腥畫面,小孩不要亂看XD

@. 前置的 X-Fi I/O Drive,有了這盒子,任何從這裡導入的音源都能跟音效卡同時發聲使用、錄音


@. 又髒又亂的主機內部。噗~距上次開箱清潔,至少半年、甚至一年了。所以趁這回也順便清了一下積塵,還有重新整線一番


@. 全部鍍金處理的接頭


@. 整張卡的用料都很實在。屁股上的那條排線是用來與 IO Drive 連接的


@. 功成身退的初代 Audigy


@. 睡覺的床舖已經堆滿雜物,有得清了,冏


@. IO Drive 用紅外線遙控器。可以直接控制各種音量、效果,還能啟動/控制 Creative Entertainment Center,這其實很像是創巨版的 Media Center


呼,整個拆裝作、清潔作業共耗時近3個小時才完工XD 一方面是太久沒拆機了,有點生疏,再加上整個主機空間幾乎被塞滿,換得有點綁手綁腳的。另一方面,也是主因,主機內部實在太髒了,花了不少時間在清潔@_@

接下來便開始了一連串的驅動程式、應用程式的安裝,然後就開始試用。整體上來說,X-Fi Processer 實在不錯,在未開啟任何效果時,音質的表現明顯比之前的 Audigy 好上許多,細節層次更分明、更立體。這樣的表現已經讓我很滿足了。

接著開始亂玩一大堆設定,然後就發生詭異的情況來。原來好好的 5.1 Surrounding,各個喇叭的發聲都有正常,不知道是動到什麼地方的設定,喇叭的出聲發生錯亂,前左、中央、重低是正常,前右則會連同後右一起發聲,但當單測後左、後右時反而不出聲了。把所有相關程式移除後再重新一一安裝,喇叭出聲的怪情況仍是一樣,無解中。再來就是聲音模式的切換(Entertainment、Game、Music Creative),原本也是三種都能正常切換,重裝後,Game Mode 卻切換不過去。還有,遙控器也在重裝後發生異變,效果音場的切換通通失效。啊是怎樣,整我啊,冏。好吧,只好當他在是跟主機磨合中,過一陣子就會好了。

其實,會這麼大費周張買這個音效設備,是有幾個原因的啦。
1. XBox 360 我一直都只有用 Stereo 輸出至 Audigy,還沒試過用光纖翰入成 5.1 環場
2. PS3 準備要入手了
3. 也是最重要的一點,我可以更方便的編寫曲子了。更可以很方便地把親自吹奏的的 Flute Suite 直接錄成檔案給銀行妹啦。嘿啦,除了生日手摺花、最有魅力的算是我的長笛演奏曲了,哇哈哈哈。提到長笛,找機會來介紹一下學長笛的甘苦談、順便介紹一下我的寶貝雙長笛--Altus 1607BRE 和 Altus 1807BRE 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