燒錄方式的差異

這是筆記,關於燒錄的筆記,TAO 與 DAO 的差異。

用燒錄器好一陣子了,但是始終沒去搞清楚什麼是 DAO、什麼是 TAO。
今天再也忍不住了,給他 Google 下去,嘿,就有一堆答案跑出來了。

@. DAO
Disc-at-Once(DAO):
寫入模式的一種。燒寫光碟時,從Lead-in開始寫起,一次從頭到尾把資料寫完,並且自動close Disc。用此模式寫入,軌與軌之間將不會有Link Block(Gap)產生,所以若以此法複製碟片,子片總長度會和原來的來源光碟片相同。

@. TAO
Track-at-Once(TAO):
寫入模式的一種。燒寫光碟時,一次只寫入一軌,所以寫入時可以在軌與軌之間中斷。這種寫入模式是用在漸增式寫入(Incremental Recording)的方式上。
(每寫入一次都要花費額外的空間記錄)

@. SAO
Session-at-Once(SAO):
與Disc at Once相似,兩者最主要的差別是Disc at Once在寫之後,此光碟片便無法再寫入資料,但Session at Once卻可以利用Multi-Session的方式再將資料寫入光碟片內。(即多次寫入)

--
另外,也從某光碟製造廠挖出的資料。

Q14 何謂 TAO、SAO、DAO 與 Packet Writing?
A14 說明如下:

TAO 為 Track-At-Once,Track 表示「資料軌」,你可將它視為音樂片中的某一首歌曲,可單獨定址讀取,TAO 即為一次寫一個資料軌即暫停,燒錄雖然靈活,但未 Close Session 之前,資料是無法被 CD / DVD-ROM 讀取的。且一次燒一軌時,在軌與軌之間有空隙(Gap)約二秒,較浪費碟片空間。

SAO 為 Session-At-Once,完整的碟片至少要有一個完整的區段(包含 Lead-in、Data Tracks、Lead-Out),才可以被所有的燒錄機所讀取。SAO 即為一次寫一個區段。

Multi-Session 多區段碟片則是在一張碟片中有至少兩個區段,每個區段中的 Lead-In 與 Lead-Out 是非常佔空間的。

DAO 即為 Disk-At-Once,一次燒錄整個碟片上所有的資料軌與區段。須要一空白碟片來燒錄,且燒完後此碟片無法再增加任何資料了。

Packet Writing 則為封包式寫入,空白碟片必須先格式化(Formatted),如此一來 CD-RW 碟片可拿來當成硬碟使用,但因 CD-RW 碟片在做格式化時,規劃有檔案位置配置表(FAT)用了部份容量,以 700 MB 的 CD-RW 碟片而言,約剩下 500 多 Mbytes 左右的容量可供使用。

2 留言

LVCHEN寫道…
其實 TAO 很單純的只是給音樂與多媒體光碟,甚至 VCD, DVD 等以軌對軌的方式使用。如果你用播放機,就可以選擇第幾軌第幾段落播放,DAO 與 SAO 都不行。
相對於 TAO,DAO 與 SAO 可說是單軌燒入。其中你說的沒錯 DAO 是最完整,而且燒完後絕對不能在燒,而 SAO 只要不使用 close 命令,就還可以使用剩下的段落,就是你提到的 Multi-session,多次寫入也的確是用到這個方法。而不管是 TAO 還是 SAO,只要 CLOSE,就再也不能燒了。
(CLOSE 命令是燒在最內圈)

一點小小的心得給你參考
Unknown寫道…
to LVCHEN,

十分感謝你的意見。短短幾行幾句便可清楚表達 DAT、TAO 的差異。真的不簡單哦,哈哈。

--
其實是我自己太混了: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