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銷?老鼠會?

日前看到一則新聞(click to read),談到 森青利通 有不少學生為了賺錢而放棄唸書,我怎麼想就怎麼怪。

明明都大四了,還要放棄呢?就差一點而已,為什麼不唸到畢業呢?


首先,先來看看森青利通是何方神聖?根據估狗大神指示,獲知其官網。嗯,由官網看來,似乎有那麼一點樣子。據報導(click to read),該公司的合作農場,是有照的合格有機農場。唔,首次的基本觀感還算正派。

嘿,再繼續深入挖一下,翻到兩個麻辣一點的訐譙, 嘿嘿

不過,這些都不是本文想要探討的重點XD

我一直記得那個休學的大四女生說的,老師一個月不過 4、5 萬,在森青她可以有一個月 6 位數,所以她選擇休學,進森青當個年輕有錢人。哇~6 位數的月收入,我也好心動啊XD

難到大學文憑真的已經氾濫到無所用處了嗎?只有能夠賺錢進口袋才是重要的?我的價值觀明顯與那位女生不同,不能說她不對,只是不能認同罷了。

除了賺錢,應該還有更重要的事啊。在我認為,文憑其實也是沒什麼用,有實戰經驗(最好領有相關 License)才是王道。但是不能否認的,文憑卻是進入多數企業的踏腳石。妳/你可以放棄文憑,但是能選擇的事業/工作會少了很多很多。所以選擇了比較沒有文憑牽絆工作--直銷事業體系(PS:有趣的是,我曾經接過直銷的ERP系統的案件)。

朋友A說,賺錢重要,書可以以後才唸。我只是笑笑,才發現原來我跟A的觀念也有這麼大的差別。但是我覺得A以前似乎不是這樣的?

朋友B說,兩者都重要,但B會先考慮到文憑。B說「錢可以再賺,唸書需要動力」我滿認同這樣的選擇的。B又舉了個身邊的人的例子,一個近30歲的人了,還在唸研究所,真的有想放棄不唸去工作了。因為已近而立之年,卻沒有正常穩定的收入,感覺會虛虛的,沒有踏實的感覺。這是個好例子,但卻與新聞中的大四女生似乎是不屬同類型。

我來說說我自己的想法吧,其實,我是很賭 x 直/傳銷的。因為有親身經驗、也接觸過直銷的 ERP 專案,依據經法則,我個人對傳直銷的作業方式感到非常不齒。我不否認,有部份傳直銷事業,算是有良心的,但就偏偏會有壞了整鍋粥的老鼠屎。

以下是個人對傳直銷的情緒性發文,若閣下是該體系工作者,請自行略過。若想觀查者,請自行反白該段。


曾經有兩位高中同學加入永o事業。雖是同學,但我跟那二位沒太多交情,反而在上大學後他們說要找我敘舊。當時我不以為意,接受邀約。我提早到了,咦~竟然遇到隔壁班的一位同學,他跟另一人正氣急敗壞的離去。心裡便升起不好的預感。二位約我的同學出現了,其中一位辛同學以 oo 經理的頭銜與我握手寒暄。「哦~經理了,這麼屌。」我心裡 OS。而另一位修同學順便介紹了個陌生人(據說是他們的上線)給我認識。「馬的,來這套。」我又 OS。尋了個位置四人坐了下來,同一時間我大致掃瞄了四週,多是四人一組的小會議狀態,此時...我已經明白是什麼情況了。高階陌生人開始對我遊說,夢想、錢之類的,還有產品的實驗。「去,關你屁事。」心裡 OS,也開始露出很不耐煩的樣子。此時,忽然聽到一位女孩高分貝大喊,「你們怎麼這樣」氣憤地急欲離去。我轉頭過去,耶~她是 7 班的同學。回正之後,我便直接起身想要離開,完全不顧同學面子,管你去死。牽了車要離去時,修同學還好意拿了一箱產品來,說要給我試用看看,心想「還來這套」。接著就硬塞到我車上...我也懶得理會了,騎了車就回家,並帶了一箱我不想要的東西。那玩意一直被我擱在房間的一個角落裡,我拆過了,拆來看看有什麼神奇的成份在...後來,才是真正的惡夢,修同學約在一個星期後來跟我要錢,那一箱試用品要 15000。「靠背咧,你自己塞過來的,還敢來收錢」我對他大吼。此時我已經不想再看到他了,想快點趕走他,是以上樓拿了錢。我連門都沒打開,「15000、同學,你自己選」他不答話,我當他默認了。二話不說,拿著 15000 的手穿過門欄,在他快接到錢時,我突然一甩手,把 15000 全甩到馬路上去。隨即我便轉身離去。(我是不是很壞)

第二個比較有趣的經驗,退伍待業期間,太閒了,於是進入一家直銷公司,忘了什麼名稱,只記得是賣什麼電療產品的。不過那時我打心底想,沒真要做,只是想體驗一下傳直銷是如何運作的。面試過後的下午,便通知我錄取了。「哇~效率真快啊。一定缺人缺很大。」隔幾天的週一便開始第一天的上班。進了詭異的辦公室,雖然有很多辦公桌,但是桌上的擺設莫名的空洞,但是人來人往很熱鬧,哈。後來我的直屬上線出現了,明明是位斯文人,他把我帶開,開始一對一洗腦了。他很會講,我也一直猛點頭,但是說了什麼內容我幾乎不記得,倒是記住了,他是唸彰化師院的自費生。我在心裡 OS,「都畢業了,幹嘛不去好好當個老師呢。」這裡的企業生態就是一整個怪,完全不讓同一批的新人有單獨談話的機會,就算中午放飯時間,也不能自行外出用餐。「哇哩,這鬼地方還真有趣啊(鬼笑)。」所有的新人,不論做什麼,都會有一個高階組長跟著。甚至到了下班,他都像會背後靈一般,送你下樓,直至騎車離去為止。「看,這有沒有很誇張。」上班第二天,開始上人體經脈的中醫課程,聽說上課的講師是某大中醫跳槽過來的名醫。「唔~來頭不小啊。」經脈課程持續上了幾天。某一天,組長領我前去一處,說要賣公司產品之前應該先要親身試用。「被電的感覺還滿爽的,哈。」隔一天,組長便希望我把產品『買』回家試用,一組要價 25000 的樣子,沒錢還可以刷卡唷,沒有卡還可以帶辦哩。「馬的,還沒賺錢就要先掏錢出來,有沒有搞錯啊。」當然我也不笨,拿了張早已報銷的卡出來給刷,當然那卡肯定是刷不過的。他老大急了,要我打電話到銀行確認。又說,其實我們新人應要先買的產品,都已經由一位副理先刷卡代墊了,所以要慢慢介紹新人進來,才能有收入還錢。「靠夭,這才是你他馬的詭記吧。」此時我已經開始在想脫身之策了。那晚回到家,我媽唸了我一下,要我別再待那家公司了,叫我跟上線提離職。哈哈,還離職咧。隔天,也是我最後一天上班,早上仍是不斷洗腦要錢刷卡,好不容易挨到了中午休息,藉故要回家一趟...當然啦,那天下午之後我便沒再出現,連離職都沒提。

好,故事說完了。回正題,那女生說,森青沒有上下階的關係,也不用外出跑業務,只要介紹人進來...這樣就能賺到錢了?我很質疑,有這好康的事,我怎麼都遇不到啊?當下線,什麼都不懂,很容易就打槍了,怎麼賣,當然就是硬拗用騙的囉。直銷會被人討厭,大多是因為有老鼠會的成分存在,及強迫推銷的動作。我很討厭的一直妄想靠他人賺錢的想法,明明就是好吃懶做,還要一副很理直氣壯的樣子,很讓人很噁心。有本事大可往其他面向發展,而不是為了增加業績,猛推自己的親朋好友買產品(少來這套,為了你好,所以要用這個,娘的咧),甚至加入該體系。


呼,這文真的寫太長了,讀起來還真有點痛苦啊,噗XD

2 留言

Unknown寫道…
當森x立通的說明會丟出一句,「因為比爾蓋茲遇見微軟,所以變得富有。」當時,我只不過是冷笑,明知跟本是在講鬼話--他們大概不知道微軟是比爾一手創辦而來--但想不出更好的理由來訐譙。

而今,讀到 Mr.6 「他們都搞錯!學歷不重要,『完成』才重要」更是豁然開朗,完全明白 Mr.6 所言,真是太感動了,讚讚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