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S2005 詭異存檔

最近一個 Web Application 專案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,卻發現一個讓我十分頭大的地方。

VS2005 會把 afile.aspx 「強制」存成 big-5 編碼檔案,但這個檔案是明明已經設定為 utf-8 include BOM,結果按下 ctrl+s 時,卻是回存成 big-5 模式,而導致實際前端網頁呈現亂碼(中文字的部份)。這麼說好了,utf-8 的檔案被存成 big-5 編碼格式,中文當然全變亂碼了。我有確認過的,在 web.config 裡的設定中,不論檔案編碼、輸出、輸入,皆設定成 utf-8 。

可是怪的是,當編輯 afile.aspx.vb / afile.aspx.cs / afile.aspx.cpp 這些 Code Behind 文件時,卻又不會有上述狀況發生,皆以該檔案原預設編碼 (utf-8 BOM) 進行存檔。

簡述一下我的開發環境,Coding Machine、Testing Server 是同一部機器,是 Windows Server 2003R2 with SQL Server 2000 SP4,且使用 Visual Studio 2005 SP1。

目前的暫時採用 ctrl + shift + s 另存新檔,並手動指定存檔編碼為 utf-8 (65001)。另外,我也準備了 EmEditor 隨時檢查檔案格式是不是正確的。雖然暫時搞定了,唉,此法卻明顯影響到系統開發的順暢度。

why why why??? 為什麼?為什麼?是哪裡的設定我有漏掉沒改到嗎?還是有哪個環節我弄錯了呢?若各位看倌有類似的經驗的話,提供一下解決的方案吧。各位高手前輩們啊,救救我啦@_@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