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半鐘聲到客船

今天聽著友人的突然提問,來首七言絕句吧,他給了段提示,「姑蘇城外寒山寺」,話一說完,腦袋瞬間便自然反應浮出了『楓橋夜泊(張繼)』的篇名來。

約莫二十年前,國中唸的是私立升學學校,想當然爾,背誦詩詞這是家常便飯。早上升旗時,校長大人更是會親自在台上抽選任一班級的一位學生上台受測。幸運的是,記得我從來沒被抽背到 不過,這樣的訓練卻也在20年後的今天,讓我能瞬間回想起楓橋夜泊這詩來。

好玩的是,這回我小耍寶了。「月落烏啼霜滿天,江楓漁火對愁眠。姑蘇城外寒山寺,...」最後一句我卡住了,忽然冒出了這一句「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」,哈哈哈,我自己知道我拼錯詞句了,所以大笑。但是,笑歸笑,最後一句我還是想不起來XD

此時,我向孤狗大神借力,查出完整詩篇應為『月落烏啼霜滿天,江楓漁火對愁眠。姑蘇城外寒山寺,夜半鐘聲到客船。』而另一首,則為『朝發白帝城 (李白) 朝辭白帝彩雲間,千里江陵一日還。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己過萬重山。

Ref:
翻到這個還滿有參考價值的詩詞資料網頁(read)


---
PS:
順帶一提,那個該死的小賣店,為什麼我預訂的藍龍中文版拿不到,卡了快一個月的 C&C3 你還是沒讓我拿到。靠~不爽到一個極點,哼

2 留言

匿名表示…
這位人客,你的幹譙和本文似乎牛頭不對馬尾吧...
Unknown寫道…
哈哈,是啊XD
只一時想到的不悅,噗,被晃點好多次了,好一個不爽啊@_@